凝心聚力,战“疫”战“贫”
发布日期: 2020-03-26 信息来源: 省审计厅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2019年我省已经基本完成省定目标任务,2020年省里确定全省扶贫工作主要任务是巩固脱贫成果,目标再聚焦、措施再强化、底线再兜牢,切实提高扶贫的质量和成色。江苏省审计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扶贫审计,积极发挥审计监督建设性作用。2月下旬以来,13个扶贫审计组已陆续奔赴审计一线,全省扶贫审计工作全面展开。


  积极应对疫情影响,精心筹划审计方案。省审计厅围绕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疫情决策部署,根据审计资源状况,按规定程序调整审计计划,优化工作方案,适度调整实施范围和抽查比例,采取上审下、交叉审、同级审等多种方式,加强统筹协调、力量整合,确保全面完成扶贫审计任务。


  聚焦巩固脱贫成果,突出审计重点内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最重要的就是有效防止返贫、促进稳定脱贫。针对江苏扶贫工作所处的新阶段,各审计组重点聚焦资产收益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等领域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深入揭示影响扶贫目标任务完成的体制机制性问题。


  运用信息化方式,深化扶贫大数据审计。省审计厅精心做好扶贫、财政、人社、商务等省级部门相关扶贫数据的采集、归纳和分析工作,县区审计组通过数据交叉对比分析,加强了对边缘贫困户、致贫和返贫人口的监测,缩短了现场核查时间,减少了对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的影响,提高了审计效率和精准度。(叶艳华)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