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典型案例  法律案例

法律案例

疫情期间,谨防上当!

发布时间:2020-03-23 浏览次数:1119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人心,医护人员们奔赴在第一线,很多人在后方为抗击新冠肺炎贡献自己的力量。然而!一些不法分子却趁火打劫,假借疫情名义行骗。我们整理了几种诈骗“套路”大家擦亮眼睛,避免上当!

  套路一:发布虚假口罩广告

  1 月31 日,陆某通过手机在网上搜索口罩,后加了一个售卖N95 的卖家微信,商谈以6 元一个的价格购买600 只口罩,对方要求先转账。陆某通过微信转账3600 元后,就被对方微信拉黑。

1 月28 日,犯罪嫌疑人盖某某在QQ 群发布售卖口罩的广告信息,骗取居民朱某某现金2250 元。2 月11 日,经公安机关侦查,犯罪嫌疑人在德州被抓获。目前,受害人钱款已被追回,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套路二:冒充老师收学费

  2 月4 日,某幼儿园班级群中,收到冒充“班主任”微信昵称,发布因疫情影响,现开始收取学费,统一扫描群内二维码付款的通知。很多家长看是班主任要求,都赶忙汇款。后群里真正的班主任发现后,赶紧让家长们停止付款。2 月6 日,某企业会计接到“老板”QQ 发来信息,要求向指定账户转防疫款20 万,该会计汇款后向老板电话报告时发现被骗。

  套路三:以捐赠名义实施诈骗

  诈骗分子通过微信朋友圈、微信消息发布个人收款二维码,或冒充民间公益募捐组织进行募集资金;或是谎称自己被隔离,利用群众同情心进行诈骗;谎称新冠肺炎志愿者救助的名义建微信群,实则散布广告内容。

  套路四:以退改签为由实施诈骗

  诈骗分子借新冠肺炎名义对外散布将机票、火车票退票改签的虚假信息,诱导群众拨打不明电话或者点击不明网址链接,从而套取银行卡账号、密码以及验证码等个人信息,盗取资金。

  套路五:以谎称亲友感染实施诈骗

  诈骗分子会冒充亲戚、朋友来电谎称已感染新冠肺炎已被隔离,并以救治、缴纳住院费等为由要求转账。

 

  律师提醒

 

  1、接到老师、老板、领导通过微信或QQ 发来要求“交费”“转账”等信息通知时,可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进行核实,确认无误再进行汇款。

  2、通过微信、QQ 等朋友圈推广来购买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用品或药品,以及爱心捐助,一定要通过正规官方渠道购买。

  3、退改签一律使用官方途径,要和官方客服电话、正规商家平台确认信息后进行操作,不向任何人提供短信验证码及其个人银行账号。

  4、一旦被骗,请及时拨打110 或者到就近公安机关报案。


Copyright 2018 版权所有 南京医科大学审计与法务处.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101号 电话:025-86869052 邮箱:shenji@njmu.edu.cn